爱不是泪可诠释

随便写东西的咸鱼。催更和评论让我有动力写文

为人父母 番外五 姻亲

#这个系列我觉得可以改名叫司马娘娘守寡日记了
#本篇依旧描写废,请见谅
太和四年 十月
“爹爹,我们这是去哪啊?”四岁的司马伦拉着司马懿的袖子撒娇着问着。
司马懿也知道司马伦想出去玩闹,平时司马懿一定会答应司马伦的。但今天他只能弗了这个孩子的心意,因为今天是荀彧的祭日。他要带着他和曹子桓最小的孩子,第一次去给这孩子的祖父见一见这个孩子。
“去祭奠一个长辈,一个于情于理你都该祭奠的长辈。”
“是爹爹年年去送葡萄的长辈吗?”司马伦天真无邪地说出了司马懿心中最大的禁忌。

魏文帝已经大行四年了,只有司马懿一个人还傻傻的不愿相信这个世人皆知的事实。他不愿意承认那个他愿意辅佐一生的君王已经先他而去,不愿相信答应了会陪他共白首的曹子桓失约了。
但司马懿只能承认只能相信。他每年都会去首阳山,会在葡萄成熟时时候给曹子桓带去一大筐葡萄,会一边剥着葡萄一边说着最近都发生了什么,会抱怨曹子桓走的太早看不到司马伦的出生看不到司马师和司马昭能够独当一面。司马懿不期望曹子桓会知道,只是想自己骗自己,骗自己曹子桓还在,会吃掉他剥的葡萄,会和他一起看着他们的孩子们长大,会再叫他一声仲达。

“不是他,是你的另一个长辈。”
司马懿没有回答司马伦询问到底是哪个长辈的疑问。只是一言不发地带着司马伦去了荀彧的墓前。
司马懿知道荀恽已经到了。每年荀彧的祭日荀恽都会天没亮就来到荀彧的墓前,即使天气在差荀恽也会这么做,这么多年一直是这样。

司马懿第一次来这里是曹子桓带他来的。曹子桓告诉他曹操从来不会来荀彧的墓前。
因为曹操总是相信荀彧总有一天会同意曹操的野心,会和他冰释前嫌,会辅佐他结束这乱世。因为曹操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时不时会来荀彧墓前的荀恽。为了曹操的霸业,郭嘉客死他乡,荀恽小小年纪就失去了父亲;因为曹操的野心,荀彧被逼自裁,荀恽失去了他的爹爹,彻底成了一个孤儿。
曹子桓带司马懿来的那天是荀彧第二个祭日。曹子桓没有去祭奠只是拉着司马懿在远处看着荀恽和曹子建在那里祭奠荀彧。
那天曹子桓对司马懿说出了他的生父是荀彧的事实,并对司马懿说:“仲达,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去祭奠吗?因为我是曹孟德的儿子,是有着荀彧最厌恶的野心的。所以长倩是只认子建一个兄弟的,我为了我的野心我也只能不把长倩当做兄弟,我只能厌恶长倩排挤子建。所以仲达你能帮我每年来祭奠一下令君吗?以儿媳的身份。你是我唯一认可的爱人,答应我好吗?”
司马懿忘记了他当时到底有没有答应曹子桓,他只记得曹子桓后来对他说的话。
“仲达,自从大哥走后,就没有人疼爱我了。父王珍爱的孩子是子建和仓舒。令君珍爱的孩子是长倩。我一直是可有可无的那一个。你会一直陪着我吗?”
司马懿当时只是回答:“臣会誓死追随中郎将的。”
只是他的中郎将先他而去,他没办法陪他走过一生。

荀恽知道每年司马懿都会来祭奠荀彧,也知道司马懿是替谁来的。荀恽一直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允许这件事的发生。毕竟荀恽还是明白荀彧是在乎曹丕这个孩子的,毕竟荀恽也不忍心自己的爹爹泉下有知会为他们兄弟阋墙而伤心。
“这是伦儿吧”荀恽问。
司马懿被荀恽突如其来的一问问在了那里。这么多年在荀彧的墓前荀恽从未跟司马懿说过一句话,无论司马懿在那里替曹丕站了多久。
“是,这是伦儿”,司马懿连忙掩饰自己的失态,“来,伦儿,叫叔叔。”
司马伦警探仿佛是铁了心和司马懿作对似的,问:“爹爹,我为什么要叫他叔叔呢?”
司马懿想告诉司马伦真正的原因,但他知道他不能,他只能说:“伦儿,长倩叔叔是你姐夫荀霬哥哥的父亲。你理应叫一声叔叔的。”
“长倩叔叔好。”小司马伦有点不情愿地和荀恽打了招呼。
可荀恽却并未生气反而笑着应声,并说:“伦儿不认识我,也不怪他。霬儿大婚那天我病了,连婚仪都没有出席。伦儿自然是不认识我的。”
司马懿知道荀恽有话对他说。于是司马懿找个借口就让侯吉带着司马伦先回去了。
“仲达,我把霬儿托付给你了。”
司马懿一时间没能理解荀恽的意思,“长倩,你……”
“我自己的身体我自己清楚。我怕是撑不过今年了。要不然我也不会催促霬儿和薇儿在平原懿公主还未满四十九天丧期就成婚的。”
司马懿想起了郭嘉也是在三十八岁就英年早逝的。司马懿只是一时之间不愿除了曹丕将曹叡托孤给他之外的任何人的托孤。
荀恽仿佛看破了司马懿的心思说:“这就算我向文帝陛下求的一个恩典吧。仲达,霬儿还年幼,我放心不下他。安阳性子太温和撑不起偌大一个家的。我知道你不舍得拒绝的。”
司马懿确实没办法拒绝。曹丕对荀恽的歉疚他是知道的,不然曹丕也不会这么疼爱荀霬这个外甥(侄子)的,更何况司马懿也舍不得司马薇受哪怕一点点的苦。
“我答应你,长倩。”
“多谢仲达了”
“俗话说姻亲是最好的纽带。你我是一家人这是应该的。”
“我知道薇儿不是你的亲生女儿。是文帝陛下告诉我的,否则我也不会答应这门亲事的。其实仲达你应该说长嫂如母的。就是我不承认这也是事实”,荀恽半开玩笑地说着:“人总有一死,死后说不定父亲爹爹和子建都在等着我和他们团聚呢。”
荀恽说完就跪在荀彧的墓前一言不发。司马懿知道荀恽的话说完了,也就不打扰了。
荀恽转头望着司马懿的背影想:司马仲达,你和爹爹一样傻。都爱上了那醉心于天下的君王。你们注定是不幸福的。可是你们还像飞蛾扑火一样义无反顾地付出自己的爱。你们是真的痴儿。
荀恽轻轻地叹息了一下,既为自己的爹爹荀彧也为为情自苦的司马懿。

司马懿回到家里的时候司马干恰巧午睡刚醒,正哭闹着找自己的爹爹。
司马懿不是很喜欢这个孩子,但他还是慈爱地抱起了他,哄着这个未满三月的婴孩,这个刚出生不久就失去胞姐的孩子。
司马懿和荀恽确实是姻亲。司马懿没有在揶揄荀恽。
平原懿公主曹淑和荀恽早夭的长子荀甝的冥婚。

太和四年 十一月
三十八岁的荀恽走完了他短暂的一生。他终于可以和自己的父亲、爹爹和兄长子建团聚了。
司马懿则帮忙料理他姻亲的后事。

听说诸葛亮的小儿子诸葛乔未满月就夭折了。司马懿便写了一封信给诸葛亮,以表达他的同情(幸灾乐祸)。这也算是诸葛亮听说淑儿夭折时给他送来贺表的回礼吧。
诸葛亮和姜维那点破事司马懿是知道的,就像司马懿和曹叡的事诸葛亮是知道的那样。

司马懿想“曹子桓若是泉下有知一定会吃醋的,一定会暴跳如雷。
若是曹子桓气得跑上来扰他的清梦那正好。正好见一见曹子桓。
长倩走了,曹子桓在阴间也算一家团聚了吧。
曹子桓,你在下边有没有看到喈儿和澄儿了吗?我对不起这两个孩子。
曹子桓,听说诸葛亮又要北伐了。你会保佑我的对不对?
曹子桓,你知道我们还有伦儿这个孩子吗?
曹子桓,我想你了。”



























彩蛋
◇曹子桓的阳寿打了对折属于地府的一次业务错误。所以曹子桓可以再投胎一次。
◇青龙二年,曹子桓投胎了。上方谷的一阵雨。他保佑了他的司马仲达。
◇长倩下去后,曹二丕的日子更难过了。连令君都因为他欺负长倩而不帮曹丕拦着要揍他的曹操了。
◇为了报复,长倩没告诉曹丕是谁在他死后绿了他。

评论(4)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