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不是泪可诠释

随便写东西的咸鱼。催更和评论让我有动力写文

为人父母 番外二 嫁娶

太和四年(230)九月 司马家
今天是司马家大小姐司马薇出嫁的日子。司马家上上下下都充满了喜气。不仅是因为司马薇的出嫁,还是因为司马伦、司马干两位小公子前两日的大病初愈。
来贺喜的客人很多,夫人张春华正忙着招待客人们。可是“一家之主”司马懿却不在,
因为他正在帮自己的“女儿”梳妆。其实只是看着侍女们帮司马薇梳妆。
司马薇是司马师的“双生妹妹”,是夫人张春华的掌上明珠,是司马懿视若珍宝的女儿。这是其他人知道的“事实”。
司马师是司马懿和曹丕的孩子,司马薇是张春华和汲布的孩子。这才是真正的事实。司马懿和张春华是一种合作关系,张春华是司马师的“母亲”,司马懿是司马薇的“父亲”,这就是他们的合作内容。
他们是名义上的夫妻,当时曹丕并不相信就坚决不认司马师。后来还硬把柏灵筠这个探子塞进司马家,既监视司马懿和张春华的关系又向曹丕汇报司马师和司马昭的近况。所以曹丕借着柏灵筠了解司马师和司马昭的成长,也算是另一种陪伴着自己的孩子了吧。
司马懿很疼爱司马薇。当年司马澄早夭,司马懿就把司马薇当做司马澄来疼爱。所以司马懿会训斥司马师会鞭笞司马昭,但舍不得让司马薇吃一点苦。毕竟司马澄是司马懿最亏欠的孩子,是司马懿自己放弃的女儿。
曹丕也并不厌恶司马薇,常常对司马懿说:“仲达,如果我们有个女儿,是不是也向薇儿这样可爱?”
司马懿一直想和曹丕有个女儿。但司马懿是没有女儿缘的。他和曹丕有三个儿子但没有一个女儿,他和刘平的女儿司马澄在三岁就溺水夭折了,而他和曹叡的女儿曹淑更是未满月就夭亡了。
司马懿一直觉得这是报应,是对他纵容曹节害死司马澄的惩罚。可司马懿爱曹丕,他只能接受这报应。

这场婚嫁是曹丕还在的时候定下的,是曹丕亲自赐的婚。可因为曹丕驾崩推迟了三年,所以司马懿的“女儿”司马薇二十岁才出嫁。
司马薇的夫家是曹丕千挑万选出来的。
中领军荀霬,曹丕最疼爱的外甥,虎贲中郎将荀恽和安阳公主的次子,尚书令荀彧之孙,武帝曹操的外孙。家世不可不谓显赫。
司马懿清楚曹丕觉定这门婚事的用心。不过是“亲上加亲”罢了,还有和他父亲曹操当年一样的心思。
曹丕疼爱荀霬这个外甥的原因所有人都清楚——俗话说外甥像舅。荀霬长得和曹丕有几分相似。

可安阳公主和曹丕并不是一母同胞。司马懿知道真正的原因,是曹丕告诉他的。
曹丕和曹植都是卞夫人的孩子,也都不是卞夫人的孩子。跟他说司马师和司马昭是张春华生的是一样的把戏。
当年荀彧一死曹操就火急火燎地把曹丕放出牢,就立刻把曹植从酒里挖出来。让他们两个去给荀彧守灵,去尽一尽孝道。
曹操为什么偏疼曹植,就像司马懿偏疼司马昭一样。
曹操是个把帝王无情演绎到极致的人。即使荀彧陪曹操出生入死二十几年,即使他们有了曹丕和曹植两个孩子。当两人不同心时,曹操还是会寄去空食盒,去逼杀荀彧。所以司马懿不敢爱曹丕即使他很爱曹丕。
当年把南阳公主嫁给荀恽,曹操是怀着和荀彧即使不能永生永世在一起他们的孩子也会在一起的心思。跟曹丕促成司马薇和荀霬的婚事是一样的心思。
对荀恽曹操的心理是复杂的。因为荀恽是荀彧和郭嘉的孩子。曹操没有理由指责荀彧。曹操自己的小老婆有一铜雀台,荀彧没指责已经算很大度了。曹操也只能允许荀恽的存在。
司马懿经常想曹子桓很爱他比曹操爱荀彧更深。因为曹丕容不下司马澄,会唆使曹节害死司马澄。
司马懿并不怪曹丕,他自己也是不是很在乎司马澄的就像曹丕不在乎曹叡一样。

司马懿的“女儿”出嫁了,本来约定好和他一起为司马薇送嫁的曹丕已经不在了。
“曹子桓,你个骗子。答应我的事为什么没做到呢?你不是说过不会骗我的吗?”望着司马薇渐行渐远的花轿司马懿这样想着。

司马师虽几年前就娶了夏侯家的小姐但现在还经常和司马昭一起睡。司马师真是惯着这个弟弟。司马昭也该娶妻了。这么大还粘着哥哥真是不像话。虽然司马懿觉得对着那张和曹子桓极为相似的脸他说不出来催婚的话,但他还需要这么做。
为人父母的,哪个不操心孩子的婚事?

评论(17)

热度(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